Sunday, July 21, 2013

记Bon Odori (盆踊り) Penang 2013 (下)- 渡轮归行

站着等了45分钟,人潮也从原本的及时增至近二百,渡轮终于来了。与平时一样,多部分的人总是聚集在闸前。不着急的人与老者通常在开闸后才慢步向渡轮去。属于后者的我也迈入人潮中。走在我正前方有位老人家。她之所以引我注目是因为她缓慢的行动。两步相当于我一步的她披着正黄色的头巾,身穿花图样老人纽扣衫及典型的本地纱笼。应该是为印裔回教徒吧。虽然盖着头巾,其上额仍露出她的银发。除了脸颊的肌肉已老垂,也有明显的老人斑。从后方看,身高只有四尺八寸,至多五尺的她,是乎以其身旁擦肩而过的小孩同龄。她,右手挽着格子图样的皮包,一步一步好不容易走向渡轮的座位。虽然她的步伐极缓慢,我还是耐心跟随其后,因为担心她绊倒。

也许她是这渡轮里唯一个曾经乘搭这艘渡轮首航班的乘客吧。也许她也经历过1988年北海码头坍塌事件。也许她的年龄是这船身年龄的四倍也不为过。杖朝之年的他,坐在凳后,提起右脚,把脚板置于凳上,典型人车夫的坐姿,左掌放在左边的空位以支撑向左倾斜的身体,无牙的嘴里正在咀嚼着某东西似的。心想,是真的在咀嚼东西,还是可以经常在老人家观察到的咀嚼动作?想至斯,职业病又开始作祟。心想,她可能有血压高、心脏病、糖尿病或其他疾病吗?

想着想着,渡轮已达彼岸。这回没再跟随其后,快步踏上归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