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8, 2011

427的假面游戏


马来西亚的辉煌条纹和中国的五星旗
处处可见。
真想不到,
自己有机会见证这历史性的一天——
中国总理温家宝到访我在深造的学府
马来亚大学。

眼前,是一派风光的场面——
镁光灯,红地毯,大型海报,马中国旗,
到场人士更像是来看偶像演唱会的小粉丝。

然而风光的背后,是什么呢?
逮捕异议人士?内定提问人选?绑架发问权?

忘不了,
亲耳听见“请温总理给我机会。”
忘不了,
亲眼看见警察轻轻压下那高举的手。
这样地
众目睽睽之下。

温总理的演讲,
激昂中带霸气,文雅中显慈祥。
他说,他要和这群朝阳般的青年对话,
要了解青年的理想,感情和愿望,
要从青年身上获得希望,喜悦,还有力量。

然后,我看着三个傀儡,
轻易地拿起话筒,
问着没有理想,没有感情,毫无力量的
被设定好的
问题。

其他高举的手落下了,包括那只被压下来的手,
在高斯校长亲自点名他钟意的傀儡以后。

温总理依然侃侃而谈,
然而我心已冷。
看着警察站在那只手的旁边,
心灰的,又岂止是我呢?

朋友义愤填膺,说要公开完美假象背后的真相,
然而,
在“政治”之名的前提下,
又有什么可被称为真相呢? 

国际超级政治明星的演讲结束了,
一大票的大粒人追随着他跑到礼堂旁边去种樟脑树,
继续着假面之间的政治游戏。

礼堂外,天黑黑,细雨飘零,
我抚着后颈,摸着手臂。
午后渐冷,
然而庆幸
流淌在我身体内的血液
仍是
热的。 


假面的游戏,
在这一天——
427。




2011年4月28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